欢迎您进入全国幼师人才供需平台!

首页 >> 人物专访

谈对农村幼儿教育课程改革的几点看法

在前几年一次市教委举办的“新教材培训”学习班上,由全国各地从事学前教育的专家和教授主讲,系统地介绍了新编幼儿教材的使用及发展目标。笔者有幸得以参加,在这次学习中虽然大家觉得收获不少,对有关课程改革的一些新的教育理念有了初步的认识,又经过几年的教育实践,对课程改革有了更新的理解,但对一些专业术语如网络教育、综合教育、生成教育等仍有一些困惑与不解。又由于城乡之间的经济、文化发展的不同造成的差距,使农村与城市之间在师资和各种设施方面有很大的区别,对新课程的实施也产生了不小的阻力。因此,笔者根据在农村从事幼教工作多年的实践,谈谈自己的对农村幼教课程改革的几点看法。


首先,要屏弃旧的教育理念,认真学习纲要,真正理解其含义。陈鹤琴先生曾经说:过:“还原孩子生活的本来面目,给孩子生活原貌,让他们在生活中学习。”苏霍姆林斯基创办的“蓝天下的学校”,瑞吉欧人创办的“方案教学”等无一不是对旧的教育观念提出新的挑战。从事学前教育研究的朱家雄、吴放教授继承我国传统课程中好的经验,借鉴国外的先进教育理念,对课程进行教育改革,创编了一套新的实用教材。教材内容选择上体现出综合教育、人文教育、乡土特色及领域的系统性等。开展活动中,注重以幼儿为中心,从幼儿的兴趣,经验出发,注重生成的主题;注重幼儿对周围事物的探索研究,让幼儿 在交流中分享得来得成果等,真正体现《刚要》提出的“幼儿园教育活动的组织应重视综合性、生活性和趣味”性等等这一新的教育理念,而这一新的教育理念在短时间内,要想让农村幼儿教师理解、消化并运用到课堂上,确实有很大的额困难。


从农村幼儿园的发展历史及幼儿教师的成长去分析:农村幼儿园的最初称谓为育红班,其主要的目的是看好孩子,让更多的妇女投入到大生产中去;到了七八十年代,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条件好的村子开始办起了幼儿园,并有专门的幼教办和妇联主管;直到二十一世纪初,幼儿园的教学方式仍遵循小学化模式,重视对孩子的知识教育而不是成长教育。花开花落,春去秋来,送走了一批又一批成长中的孩子。农村幼儿教师们就着样在风雨中,默默地把青春献给了幼教事业。尽管工资很低,身份得不到认可,社会养老保险没有保障,但她们无一句愿言,她们已习了“三尺讲台,两袖清风”的清贫日子。教师教,孩子学已成为定式。殊不知,正是因为她们的一干代学的奉献精神,却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幼儿身心的健康成长。而要她们挣脱落后的教育观念的束缚,超越自我,笔者认为是摆在面前的首要任务,也是课程改革的第一步。所以做为一名幼儿教师必须努力学习才能跟上时代改革的发展,从而更好地为教育教学去服务,为新课改得更好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其次,只有不断的学习新的教育理念,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才能创造出一套具有农村特色的新的教育方案 。


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促进教育的发展,也促进教育必须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对于在幼儿园上班的农村幼儿教师来说,一天到晚在园里的备课,上课,各级检等事的困扰,累的晕头转向,无暇去讨论这些理论方面的事情,再说她们对一些专业术语的内涵,外延的关系没有真正明白,却又来了新的教育信息,从而使她们更加茫然不知所错,疑惑不解。


就拿瑞吉欧的方案教学与我国的农村传统的教学相比较,就有很大的区别。如一节生成课程《认识蚂蚁》教学:开始时,几个孩子蹲在大树底下,很有兴趣地围绕一群蚂蚁观看,老师便悄悄的加入到孩子们中间,去倾听孩子们的讨论,提出的问题:蚂蚁为什么排着队走?为什么把食物运到树上去?蚂蚁长着几条腿等等,老师不失时机地去解释孩子们的疑问。这时候,突然有个孩子提出了一个奇怪的问题:“老师,蚂蚁会尿尿吗?”老师也被难住了,摇头说 :“不知道”老师会启发孩子们:咱们一起想个办法吧!于是有的说去查资料,有的说去看光碟,有的说去问家长等等。老师便让孩子们自己去分头查询答案,过了老长时间大家都失望得回来了。这时候,又有一个孩子说:“老师,咱们作个广告吧!”于是大家又忙着做起广告来,并在广告纸上设计了许多好看的图案,就把广告贴在大门口。过了两天后,有一位从事生物研究的家长送来了套有关蚂蚁的光盘,使孩子们从中得到了答案。从这节课中不难看出,上课的过程主要是以幼儿为中心,根据幼儿的需要、兴趣及探索欲望去开展的。在教学过程中,老师适当的介入,正确引导,协助幼儿找到正确答案,他们的课程并非欲设而是生成的。老师无须把课写在纸上,也没有现成的教科书,但老师必须具备较高的文化素养和专业化的教学能力,他们重视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他们所生成的课题有时当堂或者是当天内完成,有时在几个星期内完成,甚至几个月内完成。有时他们所付出的努力会永远没有结果。就瑞吉欧的教学才是真正为孩子提供学习与创造的好机会,为孩子们攀过更高的山头,设计了更好的学习方案。瑞吉欧的首创人马拉古滋提出:“在教育过程中,成人应站在一边一会儿,为孩子们的学习留些空间,小心的观察儿童在做些什么,你或许会发现教学不同与以前。”而我们传统的农村教育,与之相反,我们上课正如诗中所说:“…….他们告诉儿童,不许用手去操作,不许用脑去操作,不许用脑去思考,只许听不必说,只要理解不要快乐,爱和惊奇只属于复活节和圣诞节,他们催促儿童去发现早已存在的世界………”两者相比,孰优孰劣,显而易见,作为教师少加反思就会意识到,我们的教育远离了孩子们的兴趣就如同‘赶鸭上架’,‘让鱼儿离开水’一样,没有生机,没有活力。老师苦口婆心的教导,付出很多,家长望子成龙的心很迫切,而我们的教育其实正在走一条南辕北辙之路。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如果你想当一个合格的农村幼儿教师,你想使自己的幼儿园办的更有特色,你就‘放弃以干代学”的念头,拿起书本去学习,去学习更多的知识去充实自己,去超越自己.。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