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全国幼师人才供需平台!

首页 >> 人物专访

幼师专业性由幼儿特点所决定

幼儿园教师是专业人员,他们的工作对象是处于人生发展关键时期的幼儿,基本任务是保育教育好幼儿,促进他们身心健康成长。


幼儿时期是许多重要品质与能力形成和奠基的时期,需要教师具备很多特殊的专业素质和能力,这些素质需要经过长期、系统的专业学习和训练。在世界范围之内,很多国家和地区对幼儿园教师的入职门槛有很高的要求。以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为例,绝大多数国家对幼儿园教师的学历要求是学士起点,英国、法国、波兰、意大利、冰岛等甚至要求幼儿园教师必须是硕士学历起点。在我国教师培养体系中,各级各类院校从中专、大专、本科、硕士到博士都有学前教育专业。按照我国《教育法》和《教师法》等规定,幼儿园教师必须“取得幼儿园教师资格,应当具备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2012年教育部颁发的《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从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三大维度对幼儿园教师专业素养的基准提出了具体规定。


幼儿园教师的专业性要求,归根结底是由其教育对象——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所决定的,教育对象年龄越小,教育工作的难度和含金量越高。专业化的程度决定着教师行为所具有的教育含量和对幼儿发展所具有的价值。


幼儿的独特性要求幼儿园教师具备多种能力


近40年心理学、教育学和脑科学等多方面研究成果均表明,学前期是人一生中发展最为迅速、可塑性最强的时期,是个体情感、态度、行为、语言与认知等各方面发展的敏感期和奠基阶段。幼儿的发展具有无限的可能性、可塑性、多样性和差异性,这也意味着幼儿园教师工作具有复杂性、深奥性和神秘性的专业特征,幼儿园教师与幼儿的交往方式、内容、手段等具有独特性的特点。


首先,幼儿身心发育的稚嫩性和不成熟性,决定了幼儿园教师工作内容的特殊性。幼儿在身体活动、自我照料和独立生活等方面缺乏相应的生活经验与自理能力,需要被精心呵护和照料。在幼儿一日生活中,教师能够科学护理幼儿的生活,及时发现幼儿在食欲、睡眠、情绪等方面的变化,有针对性地采取恰当的措施。此外,保教并重是幼儿园教育的重要特征,幼儿园教师要合理安排和组织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充分利用各种教育契机,对幼儿进行随机教育。与父母照顾孩子不同,幼儿园教师是同时照顾全班的数十名幼儿,应对全班幼儿的生活和情感需求。由于幼儿身心发育不成熟,随时会出现一些突发状况,要求教师能够有效保护幼儿,掌握意外事故和危险情况下幼儿安全防护与救助的基本方法。与中小学教师相比,幼儿园教师没有“下课”的权利,只有时刻关注幼儿的责任。


其次,幼儿发展的年龄特点和规律要求教师必须先“读懂”幼儿,并以此作为教育的起点和依据。幼儿的发展特点和规律不以成人意志为转移,不同的年龄段有不同的特点。年龄特征代表着特定年龄阶段多数儿童的发展水平和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他们适合学什么、怎样学。幼教工作者必须根据幼儿所处的年龄特点开展教育。这就要求幼儿园教师必须具有“读懂”孩子的能力,掌握观察、谈话、记录等了解幼儿的专业知识与方法,能用专业的眼光观察和分析幼儿的言谈举止,读懂幼儿的需要、兴趣和想法,使用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语言进行保教工作。


再其次,幼儿学习的方式和特点决定了教师开展活动的方式方法和知识的广博性。在整个学前期,具体形象思维左右着幼儿的整个认识过程,他们不是通过书面文字和抽象符号来学习,而是通过行动和经验来学习,通过动员多种感官、依靠表象来认识事物。因此,幼儿园教师的主要任务不是讲解抽象文本,而是创设符合幼儿发展需要的环境、区域、课程,提供操作和探索的活动材料、游戏与学习机会,鼓励、支持、引导和帮助幼儿主动学习与探索,使他们通过与环境和材料互动获得有益的经验,成为生活、学习、游戏的主人。同时,由于幼儿感兴趣的问题上至天文,下至地理,非常综合和广泛,要求教师用幼儿可以理解的语言对其提出的各类问题给予回应和解释,这种看似“泛而不精”的启蒙性知识,其实对幼儿园教师知识广博性有很高的要求。


最后,幼儿发展的多样性和个体差异性对幼儿园教师的专业素养也提出了特别的要求。每名幼儿由于生物因素、环境条件及经历的不同,必然会形成发展的个体差异,年龄越小,个体差异就越明显。这种差异既可能表现在发展的速度、发展的水平和发展的优势领域,也反映在智力和各种非智力因素方面。这一方面要求教师要尊重幼儿发展的多样性,充分关注幼儿在经验、能力、兴趣、学习方式与特点等方面的个体差异,用发展的、积极的眼光看待差异,平等地对待每一名幼儿,尊重每一名幼儿学习与发展的权利,同时又要求教师必须仔细观察和主动了解有益于幼儿身心发展的不同需求,只有这样,教师才能在幼儿之间的差异开始显露的时候,就为每个孩子提供发挥他们潜能的机会。


幼儿园教师对幼儿的影响是全方位的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幼儿园教师是孩子走出家门后遇到的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任教师。由于幼儿发展的特殊性和幼儿教育的特点,与其他学段教师相比,幼儿园教师担负着培养幼儿健全人格、为幼儿健康发展奠基的重任,在儿童成长中具有独特的影响。


首先,幼儿园教师对幼儿的影响具有更为初始性的奠基意义。幼儿在幼儿园与教师所建立的互动模式和获得的互动经验,对其今后与其他教师的互动有很大影响。有些幼儿因为与第一位教师的消极互动经验而排斥、拒绝以后遇到的教师,充分表明了幼儿园师幼互动的初始性地位和特点。


其次,幼儿园教师与幼儿的互动内容更为丰富和全方位。中小学主要以课堂集体教学为主,幼儿园则是保育和教育并重,一日生活皆教育,教师与幼儿的互动范围和内容非常广泛丰富。无论是在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还是在幼儿生理、心理、情感和交往等方面,幼儿园教师都有可能、也需要和幼儿展开更充分的互动,这种互动的全方位性和丰富性是其他阶段师生互动所不及的。


此外,幼儿园教师在幼儿心目中具有更为特殊的地位和作用。与中小学生不同,幼儿各方面发展很不成熟,无论是在心理上还是行为上也更容易受教师的影响,对教师的依赖性更强,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在他们的心目中都具有无可比拟的“权威地位”,幼儿园教师对待孩子的态度和期望、对问题处理的方式方法等,都可能会影响幼儿个性的形成与发展。


专业化的幼儿园教师队伍是幼儿健康成长的根本保障,幼儿园教师只有不断地提高自身的专业化水平,才能真正为幼儿提供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全社会只有正确认识和尊重幼儿园教师工作的专业性及价值,中国的儿童成长才能有好的基础。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教授)


《中国教育报》2018年07月08日第2版 版名:学前周刊·管理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