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全国幼师人才供需平台!

首页 >> 幼师教案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小土坑

活动目标:

1.能主动发现生活中能照出影像的物体,了解其共同特性;

2.尝试将透光、光滑的物品照出影像,主动与同伴交流自己的方法;

3.体验解决问题的成就感。

                          15198722331903.jpg

活动准备:

经验准备:事先欣赏过绘本《小土坑》。

物质准备:第一次探索材料:光盘、手机、不锈钢杯子、化妆瓶盖、铁盒、盘子、活动区各种材料。第二次探索材料:透明玻璃、各色彩纸、透明塑料片、镜子。记录表格。

活动过程:

一、导入

1.提问:小土坑的水里怎么会有小动物?除了水面,还有哪些东西可以照出自己的模样?请你们四处去找一找。

2.引导幼儿到区角去寻找可以照出影像的东西(老师事先在区角放置材料)。

师:你找到的是什么?能照出你自己的模样吗?互相交换看一看。

小结:这些物品都能照出我们的模样。老师一边小结一边记录。

二、第一次探索——通过对比观察。了解能照出自己模样的物品的共同特性

1.“孩子们,老师准备了一些物品,请你们去看一看,为什么有的东西能照出模样?而有的东西却不能照出模样?(让幼儿带着问题去操作)

2.老师随机指导提问。

你发现了什么?“这些东西摸起来是什么感觉?”(引导幼儿感知能照出影像的东西表面都很光滑。)

追问:是不是所有光滑的东西都能照出我们的模样呢?

3.老师拿出透光与不透光的两种物体(玻璃和镜子)。

提问:它们的表面摸起来都是光滑的,但为什么一个能照出影像,而另一个却不能照出影像呢?(通过对比引导幼儿发现物体透光与照出影像的关系。)

4.交流分享。

你们发现能够照出影像的物品的秘密了吗?

小结:这些东西能照出模样,因为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性:表面光滑、不透光。

三、第二次探索——尝试用透光、光滑的物品照出影像

1.师:现在我要给你们一个新品照出我们的模样,你们去试一试吧。

2.师:你成功了吗?你用的什么办法?还有没有其他办法?

小结:将光滑的物品变得不透光就能照出我们的模样。

今天我们发现了小土坑里有小动物的秘密,还自己制作了简易镜子,关于镜子还有好多的秘密,下次我们再接着探索。

延伸活动:

在活动区中提供各种不同的镜子如凹透镱、凸透镜、或各种异形的光滑镜面,让幼儿探究哈哈镜照影像的现象,感受其变形的乐趣。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