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全国幼师人才供需平台!

首页 >> 幼师教案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像房子一样的车

      15202142804254.jpg

活动目标

1、知道像房子一样的车是什么车,感知这种车的结构和功能,体会儿歌的情趣。

2、理解儿歌的内容,丰富词汇“日晒”“雨淋”“聆听”“自由自在”。

3、能根据房子的功能仿编儿歌,发展想象力和表达能力。

活动准备

1、《房车》挂图一张,事先用白纸遮住轮子。

2、请幼儿准备一张房子的图片带回幼儿园。

3、屋顶、窗户、大门、床、轮子头饰各一个。

活动过程

一、观察体验。

出示房子图片,请幼儿观察房子由哪些部分组成。

——师:请仔细观察,看看房子都由哪些部分组成?

——师:再看看这些图片上的房子,说说它们有什么相同和不同的地方。

小结:每栋房子都不大相同,有的是多层的,有的是平房,有的是红色的外墙,有的是尖尖的屋顶……尽管房子都不一样,但是它们都有门、窗户、屋顶和墙。

二、欣赏儿歌。

1、激发兴趣。

房子都有门、窗户、屋顶和墙,可是我要的房子不但有这些东西,还要有一样特别的东西。你想知道是什么吗?(揭开被遮住的轮子)有轮子的房子像什么?对,像车,所以,这种房子叫房车。为什么要有轮子呢?请你听我念儿歌。

2、教师有感情地朗诵儿歌。

3、启发幼儿理解“日晒”“雨淋”“聆听”“自由自在”等词的含义,体会儿歌的情趣。

——师:我的房子要有屋顶,这样我就不怕什么?

太阳也叫日,所以不怕太阳晒也可以说不怕日晒。

不怕被雨淋到可以说不怕雨淋。

——-师:我的房子要有窗户,这样就可以听到什么?听小鸟唱歌,可以用个更好听的词来形容:聆听,就是很认真地听,很仔细地听的意思。

——师:我的房子有了轮子,就可以像汽车一样怎么样?对,可以像汽车一样到处开,很自由自在地四处旅游了。就像儿歌里说的那样“自由自在游四方”。是不是很棒?很有趣呢?

引导幼儿看着图与教师一起朗读儿歌。提醒幼儿注意表情的变化和语言的轻重。

三、表演游戏。

幼儿分成五组分别戴上头饰围成圆圈蹲下,第一句由戴屋顶头饰的幼儿站起来念,第二、三、四、五句依此类推。念完一遍后,交换头饰继续做2—3遍游戏。

四、仿编儿歌。

1、请幼儿想想,屋顶、窗户、大门还有什么作用?

2、房子里除了有床,还有什么?它可以让你怎么样?

3、房车除了可以带我们去旅游,还可以帮我们干什么?鼓励幼儿大胆想象,说得越新奇越好。

4、教师与幼儿一同将好的诗句重新组合成一首新的儿歌。

活动应变

1、观察体验这个环节可以放在日常环节(如进餐前)中进行。

2、本次活动可以放在故事《我的家、你的家》之后进行,幼儿更容易理解儿歌内容和进行仿编。

活动延伸

1、可以和孩子一起将仿编的儿歌制作成图书。

2、观察真实版的房车图片。

3、可以在日常环节进行表演游戏或仿编游戏:围成圈蹲着,一人说一句儿歌,说的人站起来。

区角活动

1、语言区:①把幼儿收集的房子图片贴在语言区,鼓励幼儿向小伙伴介绍自己带来的房子图片。比较自己带来的图片上的房子与别人的异同。

②将幼儿仿编的儿歌写下来,制作成一本本图书。

 2、数学区:用几何图片拼贴房子、房车。

 3、美工区:用纸盒、纸片、瓶盖制作房车、房子。

环境创设

主题墙展示区:房子的结构图、不同的房车、不同的房子。

家园同步

1、复习儿歌、仿编儿歌。(参看幼儿操作材料、图书)

2、和家长用纸盒、纸片、瓶盖制作房车、房子。

随机教育

当刮风下雨时,可以引导幼儿复习儿歌、丰富和运用新词汇。

相关链接

可以和幼儿一起观看电影《飞屋旅行记》《房车之旅》片段,感受飞屋的神奇和房车的便利。

附录:房车简介

房车,英文全称Recreational Vehicle,简称RV。Rving,旅行房车。 

用房车旅行,随意停靠在远离城市的沙滩、湖岸、草地、山坡、森林中,同时又拥有城市的生活方式:自己做可口的饭菜、洗个热腾腾的澡、睡柔软舒服的床、看电视、听音乐、放DVD等。

RV跟缩小版的房子一样,大体可分为自行式与拖挂式两种,自行式房车又可分为自行式A型、B型、C型,拖挂式房车可分为拖挂式A型、B型、C型、D型及移动别墅,房车一般都有卧室,装了座厕、盥洗台、浴缸的卫生间,客厅,开放式厨房。客厅里两边都有大窗,方便随时随地欣赏路上的风景,地上铺着浅黄色的地毯,奶黄的软包内壁再配以原木装饰,确实有一种家的味道。“房子”里面还配备空调、液晶电视、VCD、冰箱、微波炉、煤气炉、热水器等电器。电器的启动,完全依赖交流发电机提供电源,在有外接电源的情况下,就由外接电源取代。同时,车上还装备了许多安全设施,包括LPG(液化石油气)检测器、CO报警器、烟雾报警器、紧急出口、灭火器、安全带等,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大家普遍以1999年贺岁片《不见不散》作为中国房车出现的标志,截至2009年,房车在中国已有10年发展历程。中国房车保有量为10000辆,中国房车生产制造厂大约有二三十家,产品大都出口欧美国家。而国内销售只占其中很小的一部分。现代房车的标志之一是豪华和舒适,但它的雏形却是吉普赛人的大篷车,在欧洲,旅居房车被叫做:caravan,说是大篷车的意思。一次世界大战末,美国人把帐篷、床、厨房设备等加到了家用轿车上。1920年,一些人把木结构的简易家具 加在T形底盘上。到1930年,房车运用了飞机的结构设计,在车上安装了舒适的床、便利的厨房、供电供水系统。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发达的公路系统使房车工业迅猛发展。到1950年,从小型的DIY式到豪华的30英尺长的拖挂式房车均走向了成熟。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