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全国幼师人才供需平台!

首页 >> 幼师教案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颜色的变化

1520305678518.jpg

活动目标

1.激发幼儿对色彩的变化活动产生兴趣和探究的欲望。

2.引导幼儿发现颜色混合后产生的一些新变化,提高幼儿的观察能力和辨别能力。

3.鼓励幼儿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操作过程及结果。

活动准备

1.分别装有红、黄、蓝颜料的瓶子若干,一次性透明杯若干,各种颜色的彩带若干。

2.记录表、抹布、油画棒、丙烯颜料、三原色搭配图片实例图。

活动重点

对色彩的变化活动产生兴趣和探究的欲望,发现颜色混合后产生的一些新变化。

活动难点

幼儿能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操作过程及结果。

活动过程

一、出示彩带,引出主题,激发幼儿活动兴趣

师:今天老师带了一件神秘的东西,我们把它请出来,看看是什么,好不好?(彩带啊)孩子们,那这些五颜六色的彩带可以用来干什么呢?那你们知道这些彩带上的颜色是从哪里来的吗?

小结:这些彩带可以用来装饰舞台,舞台定会绚丽多彩;扎成蝴蝶结装饰在小女孩的辫子上,也是非常漂亮的了。染料厂的工人叔叔真聪明,像魔术师一样,能变出各种各样的颜色。今天,老师也来当一回魔术师,给大家表演个节目。

二、“变魔术”吸引幼儿注意力,提高幼儿操作的欲望

师:先请孩子们仔细观察杯中的颜色,是哪两种颜色呢?(红色和黄色)老师要变魔术了,请孩子们看仔细哦。(出示红、黄两种颜色的杯,让幼儿看清后,把两色混合,观察它们的变化结果。)

师:变成什么颜色了?(橙色)原来的红色、黄色呢?(不见了)

小结:颜色真神奇,红颜色与黄颜色混在一起,变成了橙色。小朋友想不想也来当一回魔术师,变出漂亮的颜色来呢?

三、探索活动“三原色变变变”

引导幼儿操作,探索两种颜色混合后的颜色变化,大胆交流自己的探究过程与结果。

1.教师介绍实验材料。

师:今天老师要就请你们来做魔术师了,老师为你们准备了红、黄、蓝三种颜料,(出示记录表)这是什么?(记录表)用你们桌子上的颜料,每两种颜色混合在一起,仔细观察会发生什么变化呢?请在空白的圆圈内用你手中的水彩笔或者油画棒涂上相应的颜色。

2.教师介绍实验操作步骤与方法。

师:在实验之前我想先请孩子听清楚操作要求,每个人都有一份操作材料,不要讲话,安安静静地动脑认真操作,当听到老师结束活动的口令后,要及时放下材料,然后我们大家一起来分享你的实验结果,说一说你发现了什么变化。请孩子们在混合颜色的时候要小心,注意不要把颜料洒在桌子、衣服或者记录表上,要注意安全和卫生。听明白了吗?(听明白了)好,现在就请孩子们把小板凳轻轻地面向小桌子,开始操作吧。

3.幼儿自主开展实验探究活动,教师巡回指导

关注能力弱的幼儿,帮助他们完成操作。

4.集中交流,梳理小结。

师:好了,孩子们,大部分小朋友已经完成实验了。通过实验,你用两种颜色搭配后发现了什么变化呢?(引导幼儿说一说“*颜色与*颜色混在一起变成了*颜色”。)

小结:(出示三原色搭配实例图)小魔术师们表演得真精彩,红颜色与蓝颜色混在一起变成了紫色,黄颜色与蓝颜色混在一起变成了绿色,红颜色和黄颜色混在一起变成了橙色。

四、探索活动“间色变变变”

引导幼儿操作,探索混合后的一种颜色和三原色混合后的变化,大胆交流自己的探究过程与结果。

1.教师介绍实验材料。

师:刚才你们这些小魔术师可真棒啊,变出了那么多颜色,接下来,又增加难度了,请孩子们取出你变出来的绿色和红、黄、蓝三种颜色混合搭配,仔细观察又会发生什么变化呢?请在记录表空白的圆圈内用你手中的水彩笔或者油画棒涂上相应的颜色。

2.教师介绍实验操作步骤与方法。

师:在实验之前我想再请孩子听清楚操作要求,每个人都有一份操作材料,不要讲话,安安静静地动脑认真操作,当听到老师结束活动的口令后,要及时放下材料,然后我们大家一起来分享你的实验结果,说一说你发现了什么变化。请孩子们在混合颜色的时候要小心,注意不要把颜料洒在桌子、衣服或者记录表上,要注意安全和卫生。好,现在就请开始操作吧。

3.幼儿自主开展实验探究活动,教师巡回指导。

4.集中交流,梳理小结。

师:好了,孩子们,大部分小朋友已经完成实验了,通过实验,你又发现了什么变化呢?(引导幼儿说一说“*颜色与*颜色混在一起变成了*颜色”。)

小结:(出示搭配实例图)小魔术师们表演得真精彩,绿颜色与蓝颜色混在一起变成了深绿色,黄颜色与绿颜色混在一起变成了草绿色,红颜色和绿颜色混在一起变成了赭红。

五、幼儿根据取得的调色经验,操作涂色

师:现在每个小魔术师都来动一动手,给这幅美丽的风景画涂上漂亮的颜色,比一比,谁的本领大。

幼儿人人动手,运用活动中取得的调色经验,给各种风景涂上相应的颜色

活动延伸:

三原色混合搭配出来的橙色和紫色,再和三原色分别搭配会发生什么变化呢,把材料投放在科学区里,孩子们可以在区角活动的时候一起动手试一试,看一看。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