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全国幼师人才供需平台!

首页 >> 幼师教案

幼儿园大班语言教案:会动的房子

15211661147467.jpg

活动目标

1.仔细观察画面,能根据场景的变化进行想像与推测。

2.理解相关表示情绪的词汇:喜欢、惊奇、伤心、难为情。

3.知道生活中很多事情会有变化,这些变化会给人们带来不同的感受,学习用适宜的方式面对。

活动准备

物质准备:绘本故事书,故事中角色的头饰,轻松愉快的音乐。

场地准备:幼儿围坐,每位幼儿都能够看到图画书。

活动过程

1.通过交流“我见过的房子……”的话题,激发幼儿阅读故事的兴趣。

提问:

你们都见过什么样的房子?

你们见过的房子都在什么地方?

有只小松鼠要造房子,你们觉得它会把房子造在哪里? (封面猜想与推测)

2.阅读故事第一部分(从故事开始到“天黑的时候,他在新房子里睡着了”),讲述小松鼠找地方盖房子的过程,引导幼儿感受小松鼠寻找到地方盖房子的开心心情。

提问:

当小松鼠发现一块石头是盖房子的好地方,它是什么心情?为什么? (高兴,好不容易找到的地方)

当遇到什么事情的时候我们会像小松鼠一样高兴?(想做的事做到了,想得到的得到了……)

3.继续阅读第二部分(11~21页),引导幼儿通过情节发展,感受惊奇、伤心、难为情的心理感受,用故事中的词汇准确地表达。

指导语:

(1)当小松鼠第二天醒来,发现自己的房子去哪里了?有什么感受?说了些什么?为什么?(喜欢,很好。回归图画及故事语言,对照11页画面观察画面情景。)

(2)当小松鼠第二次醒过来发现房子在哪里了?小松鼠有什么感受?为什么?(也喜欢。回归图画及书面语言,对照15页画面观察画面情景。)

(3)小松鼠第三次醒来,房子走到哪里了?他为什么会吓一跳?(大海边,小兔不会游泳怕淹死。回归故事语言,对照20、21页画面,观察小兔子的表情。)

(4)看到书上的小兔子,你怎么能知道他吓一跳?(对照19页画面观察小松鼠的表情,瞪眼、跷脚、撅尾巴,知道心情可以用动作表现出来。)(5)小松鼠发现房子被水打湿了,他的心情怎样?为什么?(害怕、惊慌,因为不会游泳。回归图画20、21页,用故事语言表达。)

(6)我们小朋友害怕过吗?当时发生了什么事?你是怎么做的?(引导幼儿知道,当遇到自己不知如何是好的改变时,会害怕,这是正常的事。)

(7)当我们遇到让我们心里害怕的事时,怎么做心里会感到好一些?(引导幼儿了解调整紧张情绪的方法)

(8)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小松鼠的心情又会有什么变化?(引导幼儿根据画面,进行推测并大胆表达。)

4.阅读结束部分:引导幼儿感受故事意想不到的结果,体会乌龟的出现给小松鼠带来的心理感受,再次激发幼儿对故事的兴趣。

指导语:

(1)当小松鼠发现自己的房子盖在了小乌龟的背上时,心情有什么变化?(难为情、高兴、放心了。回归图画及书面语言。)

(2)什么时候你会感到难为情?(做错的时候。引导幼儿体会小松鼠前后不同的心情。)

5.继续将图画书结尾部分读完,引导幼儿适宜地猜想与推测。

指导语:小松鼠和小乌龟后来怎样了?为什么?(引导幼儿依据画面线索,进行猜想与推测后,继续将故事读完。)

6.简单小结,引导幼儿加深对有趣的故事结尾的喜爱。

指导语:原来小松鼠把房子盖在了乌龟的背上,才会有惊喜、害怕这样的感受,但这个结果的确有些意外,也非常有意思。

7.完整讲述绘本故事《会动的房子》,引导幼儿感受小松鼠心情的变化以及它积极乐观的态度。

指导语:

(1)刚才,我们一起看了一遍这个故事,知道了小松鼠意外而有趣的旅行,现在我们再完整地看一遍故事,再体会一下小松鼠在面对改变时的不同心情。

(2)现在大家想一想故事中小松鼠的家都安在了什么地方?每一次他发现自己的家换了地方时是怎么说的?(“我喜欢!”)

8.表达与交流,引导幼儿认识到每个人都有紧张、害怕的情绪,我们只要用适当的方法就能使自己开心些。

指导语:

(1)小组交流,集体分享:我们小朋友都遇到过让我们害怕、紧张的事吗?是什么事?你有什么感受?(引导幼儿回忆生活中因为什么事情使自己紧张,心情是什么样的。)

(2)当我们感到心里紧张、害怕时,怎么做会使自己的心情好一些?(引导幼儿交流、分享调整情绪的方法。)

9.角色扮演游戏。

(1)出示头饰,向幼儿介绍角色扮演的要求。

(2)请幼儿扮演角色。教师讲述故事,幼儿扮演。

引导全班小朋友一起学说小松鼠发现自己的家换了地方后的语言,强化面对变化的积极、乐观的心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