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全国幼师人才供需平台!

首页 >> 幼师教案

幼儿园大班语言教案:小熊过桥

15211668419340.jpg

一、课程来源:

人一生会遇到很多困难,遇到困难时候的心态和处理的能力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是否顺畅很关键。从小关注孩子这种能力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幼儿在生活中,就经常会遇到困难。例如:小朋友们过独木桥时,有的孩子会害怕,也有的孩子因为没有掌握行走的技巧而停滞不前。后边就会有孩子催促,也有的孩子会说加油,甚至去扶他一把。这是个很好的教育契机,作为教育工作者,如果有意识去进一步深入引导,让孩子们学会互相帮助和鼓励,遇到困难能够在朋友的帮助下,最终达到能够勇于面对困难并解决。平时的说教可能有些空洞,借助于好的文学作品,让这些价值不知不觉渗透,影响孩子的行为,不失为一种好的途径。

《小熊过桥》这首儿童诗就蕴含了这些丰富的社会价值——当在生活中遇到困难害怕时,朋友的鼓励和帮助是勇气的来源。反之,当朋友遇到困难时,给予鼓励和合适的方法是最好的帮助。同时,诗歌还告诉孩子们,遇到困难只有控制好情绪,不害怕并且寻找合适的方法才能够很好地战胜和解决困难。排除这些隐含的教育价值之外,作为一个文学作品,这是一首非常经典的儿童诗,富有故事性,情节生动,描写形象,工整对仗,音韵流畅,朗朗上口。容易理解和朗诵,孩子应该会喜欢并且被感染。

二、活动目标:

1、感受和理解诗歌的内容,体验小熊内心的情感变化;

2、尝试运用语气、语调和肢体声情并茂的朗诵表达诗歌中角色的内心感受;

3、通过诗歌的学习懂得遇到困难的时候需要互相鼓励和帮助,遇到困难要勇于面对和运用合适的方法。

三、活动准备:

1、磁性黑板一块

2、磁性可操作教具一套(小熊、乌鸦、鲤鱼、竹桥、流水)

3、手偶小熊人手一个

4、课前带孩子玩走独木桥并进行谈话

四、活动过程:

(一)谈话导入:

刚才玩独木桥的时候,心情是怎样的?有一只小熊也要过摇摇晃晃的竹桥了,看看发生了什么?

(二)教师声情并茂地朗诵诗歌并提问,引导幼儿体验小熊感情的变化。

1、教师朗诵诗歌第一段后提问。(“小竹桥”——“走到桥上心乱跳”)

小熊过桥的心情怎样?为什么会害怕?(理解立不稳、站不牢、心乱跳)

2、 继续朗诵下两句,体会乌鸦叫声和流水声营造的气氛给小熊增加了害怕。

3、 提问:这下小熊更加害怕了,如果你是小熊,你该怎么办?

4、 教师有感情地朗诵诗歌并组织幼儿讨论,激发幼儿的同情心,引导幼儿帮助小熊想办法战胜困难:小熊情急之下,想到了谁?这个办法有用吗?那应该怎么办呢?(“妈妈妈妈快来呀,快把小熊抱过桥!”)

5、小结:小朋友们真有爱心,帮助小熊想了那么多办法!小熊知道了,一定会非常感谢!那么,小熊有没有得到他的朋友的帮助呢?我们来听听看。

6、朗诵诗歌并组织讨论,引导幼儿懂得在朋友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鼓励和有效适宜的方法是最好的帮助。

谁来帮助他?怎样帮助的呢?这样的方法好不好?为什么?(“河里鲤鱼——眼睛向着前面瞧!”)

7、有感情地朗诵最后一段,引导幼儿体验小熊战胜困难的自豪和开心以及理解帮助别人是件快乐的事情。(一二三——鲤鱼乐得尾巴摇。)

提问:小熊怎样跑过桥的?(学一学)小熊战胜了困难的心情怎样?小鲤鱼为什么乐得尾巴摇?

(三)操作教具,完整朗诵诗歌一遍,鼓励幼儿大胆跟诵,尝试表现诗歌中角色的内心情感。

1、师一边操作教具一边引导幼儿大胆跟诵,鼓励幼儿模仿教师或者是表现自己的角色理解;

(操作策略:慢速朗诵,慢速并且重点操作)

2、请个别幼儿到黑板上来操作,其余幼儿朗诵诗歌;

3、请幼儿合作操作教具,别的孩子朗诵诗歌;

4、请幼儿尝试合作表演。

(四)边操作手偶边朗诵诗歌,运用肢体的配合加深对诗歌的理解和掌握。

引导语:小熊可喜欢你们这些善良的孩子,它让我给大家带来了礼物,想知道是什么吗?

1、教师操作指偶进行朗诵,引导幼儿边朗诵边观察。

2、提问:什么当成了“小竹桥”?还可以用身体的什么部位来当?

3、小朋友自己在自己身上边玩边朗诵。

4、和小朋友合作,和老师合作。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