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全国幼师人才供需平台!

首页 >> 幼师教案

幼儿园大班语言教案:小猴子的出租车

15214417043083.jpg

教材分析

(重点与难点)

《小猴的出租车》是一个情节有趣,形象鲜明突出,容易吸引幼儿的故事,故事讲述了小猴买了一辆出租车,经过改装,它可以根据客人的乘坐需要而改变,体现了趣味性和丰富的想象力,通过听听、看看、编编让幼儿感到新鲜,有助于孩子的表达和发挥想象力。重点是:理解故事内容,感受小猴的出租车能根据不同动物的需要进行变化的奇特功能。难点:依据故事提供的线索大胆想象,会根据动物的不同特征,合理仿编故事情节。

幼儿基础分析

(能力、经验基础)

知识:经过抽样调查,幼儿对一些动物的外形特征还是有一些了解的,对坐出租车会遇到哪些问题有一些前期经验。

能力:幼儿都有大胆猜测故事内容的前期经验。大班上学期幼儿虽然表述自己的想法,但有些幼儿还不能清楚连贯的讲述一件事情。续编故事时,部分幼儿讲述故事故事不完整。

情感:有的幼儿遇到困难不能勇敢面对,缺乏动脑筋的习惯。

活动目标

1.理解故事内容,感受小猴的出租车能根据不同动物的需要进行变化的奇特功能。

2.小组自主阅读,根据画面内容尝试连贯并完整讲述小猴与小熊及蛋宝宝的故事情节。

3.合理仿编故事情节,体验帮助别人和被别人帮助的快乐。

活动准备

(材料、环境、知识准备)

材料准备:ppt、幼儿画册2

环境准备:U字形

知识准备:认识很多的动物,但对于动物的特征没有很好地梳理过,同时孩子都有过坐出租车的经验。

一、谈话导入,引起幼儿的兴趣 

导语:你们知道出租车是用来干嘛的吗?森林里有一只小猴也买了一辆出租车,经过精心改造,出租车终于上路了。

二、在看看、听听、讲讲中理解故事内容。 

过渡:小猴看见小熊站在路边左右张望,发生了什么事呢?

提问:小熊一开始有没有愿意上小猴的车?为什么?

小结:小熊长得胖,肚子大,一开始没有愿意上小猴的车。

过渡:小猴的车拐到一个路口,看见蛋宝宝在哭,这次又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提问:蛋宝宝会愿意坐小猴的车吗?为什么呢?

小结:蛋宝宝怕摔下来,所以不愿意坐出租车。

过渡:小熊和蛋宝宝有自己的烦恼,小猴是怎么帮助他们的呢?他们之间会说些什么呢?答案就在图片中。

要求:小组自主阅读,根据画面内容讲述小猴与小熊及蛋宝宝的故事情节。

提问:小猴想了什么办法来帮助他们?他们之间说了些什么呢?

小结(结合PPT):小猴将车座位往后移,空出很大的地方让小熊满意。给蛋宝宝弹出了一个圆垫子。小猴自己设计的出租车本领真大,能根据乘客的不同需要来改变,所以,原来不方便的小熊和容易滚下来的蛋宝宝都满意地坐上了小猴的出租车。

三、续编故事情节,并演一演。

出现画面,上有小鱼、刺猬、长颈鹿

过渡:小猴的名气越来越大了,许多的动物都想来坐它的出租车。

1.编一编:

要求:两两合作,商量讨论还有谁会来坐小猴的出租车?他们会遇到什么问题?小猴是怎么解决的?

2.演一演:

幼幼互动,教师提升评价(从动作、语言、表情等方面)

过渡:这么多平时不方便乘车的动物朋友得到了小猴的帮助,它们的心情怎么样?小猴又有什么感觉?为什么?

小结:原来帮助别人和被别人帮助都是一件快乐的、高兴的事情!那我们的小朋友在平时生活中你帮助过别人吗?有没有小朋友帮助过你?

小猴的出租车这么神奇,小朋友们想不想也坐一坐?

播放智慧树音乐,幼儿跟着音乐玩游戏!

四、活动结束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