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全国幼师人才供需平台!

首页 >> 幼师教案

幼儿园大班艺术活动:《爱旅行的鞋子》

设计意图

节假日,很多家长都会带着孩子去旅行和郊游,在此过程中孩子们会发现很多新鲜事物。每一次出游回来,孩子们都会滔滔不绝地讲个不停,特别兴奋。何不充分利用孩子的已有经验以及他们的兴趣点开展一次关于旅行的活动呢?于是教师用一双鞋子作为引子,带领幼儿开启一次心灵的旅程!活动通过观察让孩子初步了解“手绘”这一艺术表现形式,然后根据自己的已有经验通过语言以及绘画的形式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所见所闻。

活动目标

1.通过观察画面,能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2.充分发挥幼儿的想象力并鼓励幼儿大胆、自由地创作。

活动重、难点

重点:能根据画面内容以及自己的已有经验猜想到图片中的地方,并能大胆地表达出来。

难点:能根据自己的已有经验进行大胆、自由的创作。

活动准备

PPT、鞋子图片、水彩笔、《郊游》音乐、绘画背景音乐。

活动过程

1.跟随音乐《郊游》进入活动室,为活动的开展做铺垫。

2.故事导入,引发幼儿兴趣。

师:“孩子们,你们喜欢旅行吗?”“在旅行中有没有拍照留念?”

师:“有一个‘鞋子家族’,它们都特别喜欢旅行,每到一个地方它们都会把看到的风景照下来。到现在,‘鞋子家族’已经有很多很多照片了,你们想不想看看‘鞋子家族’的照片?”

3.观察ppt画面内容,进行大胆的猜想。

(1)通过观察图片,感知、感受手绘鞋子的美。

师:“这些鞋子漂亮吗?看到这些鞋子上的图案,你能猜到鞋子都去过哪些地方旅行了吗?”

(2)挖掘幼儿的已有经验。

师:“小朋友们都去过哪些地方旅行?那里都有什么?你最喜欢那里的什么?”

4.幼儿在音乐的伴奏下大胆作画。

师:“鞋子听小朋友说了这么多美丽的地方,他们好羡慕!小朋友能不能把你看到的画在鞋子身上,给鞋子留个纪念?

幼儿在舒缓的音乐伴奏下愉悦地创作,教师巡视。

5.幼儿作品点评。

通过教师的提问,引导幼儿以欣赏的眼光去看待同伴的作品,发现同伴作品的优点。

师:“你喜欢哪一幅画?为什么?”

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通过观察、猜想、语言表达、大胆绘画,以及评价别人的作品,孩子们通过多种感官,表达自己对旅行的兴趣和对手绘鞋子的艺术创作形式的理解。

活动反思

艺术源于生活。活动中教师通过一双鞋子引出了手绘这种艺术表达形式,引导幼儿用绘画的方式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大胆地表达出来,充分调动了孩子的多种感官。活动以《郊游》的音乐带领幼儿进入活动室开始,一下子就把孩子们带到一种自然放松的状态,为活动的开展起到了很好的铺垫作用。孩子们通过观察和猜想,并且结合自己的已有经验,大胆地讲述自己的亲身体验,对语言表达能力是一个很好的提升。轻松愉快的背景音乐为孩子创造了一种优美的创造环境,让更多的孩子能大胆地表现了自己的想法,获得了成功的体验。最后通过分享与点评,让孩子发现同伴作品的美,提升了幼儿欣赏美的水平。

摘自:《幼教博览》2016.01

                                   编辑:cicy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