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全国幼师人才供需平台!

首页 >> 幼师教案

幼儿园大班美术活动:米罗爷爷的礼物

设计意图

西班牙超现实主义画家米罗的画作,洋溢着自由天真的气息,表现出孩童般的纯朴天真。他的画中往往没有明确具体的形,颜色也非常简单。这些风格特点与孩子的审美情趣和美术心理特点极为契合,从这个角度来说,米罗的画作是他贡献给孩子的精神瑰宝。

活动目标

1.发现米罗作品中点、线、色块等基本元素的特点,初步感知米罗作品的风格。

2.乐意大胆想象、表达对作品的感受,体验欣赏名画带来的愉悦。

3.尝试运用剪贴、添画、喷画等方法大胆创作具有米罗特色的作品,体验想象、创作带来的快乐与成就感。

活动准备

经验准备:幼儿有过欣赏美术大师作品的经验,能大胆表达对作品的感受。

物质准备:米罗画像及米罗作品PPT,米罗作品中的抽象色块人手一块,幼儿合作作画的大画纸四张,展板四块。彩色卡纸边角料、剪刀、浆糊、棉签、水笔各若干。

活动过程

1.“送礼物”导入活动,引发初步的想象。

导人语:丁老师给你们带来了一件特别的礼物,猜猜看会是什么。

(1)自由结伴猜想。提导语:你的小精灵像什么?跟好朋友说说,也让好朋友猜猜。

(2)集中交流分享。提问:谁来告诉大家你的小精灵像什么?

(3)将小精灵送到画纸上,幼儿分成四人一组。

指导语:这些小精灵很有趣哦,现在请你们把小精灵送到这几张画纸上,每张纸上4个小精灵。

2.借助PPT介绍画家米罗。

点击PPT,出现米罗画像。提问:有人认识他吗?

小结:他叫米罗,是西班牙著名的画家。他一生画了许多画,他的画很特别,很有趣,能带给我们丰富的想象,全世界许多的大人、小孩都喜欢他的画。

3.欣赏米罗作品,了解表现特点。

(1)引导幼儿观察想象画面内容,初步感知夸张变形的表现风格。

指导语:米罗爷爷在这幅画上都画了些什么?你看到了什么?在哪里?指给大家看看,和真的人一样吗?哪儿不一样?哦,他把人的头画得比身体还大,他用的是夸张、变形的画法。再找找,还有哪里也画得很夸张?你还看到了什么?指给大家看看。和真的动物一样吗?他用的是夸张变形的手法,这些夸张变形的人和动物给你什么感觉?

(2)引导幼儿观察发现米罗画中点、线、色块及“米”字的风格元素。

指导语:画中除了有可爱的小精灵色块,还有什么?(若幼儿发现不了,可点击超链接“点子图”)这些点子一样大小吗?都是什么颜色的?除了许多大大小小的黑色点子,还有什么?(可点击超链接“线条图”)你看到了什么样的线条?这根弯弯曲曲的线条画出了什么?有不同的看法吗?和真的一样吗?是用的什么方法?再看看,还有什么特别的?(指着“米”字)这个图形像我们中国的一个汉字,谁认识?画中用了哪些好看的颜色?你喜欢吗?为什么?

小结:米罗爷爷的画真是特别,有用色块、线条画成的夸张变形的人和动物,有许多大大小小的点子,还有许多标志性的、像小雪花一样的“米”字呢。

(3)欣赏多幅画作,再次感受米罗画的风格特点。

提问:这些画上又有哪些有趣的内容?和刚刚一幅画有哪些一样的地方?你最喜欢哪一幅?为什么?这些画有什么一样的地方?

4.合作创作,教师适时鼓励和引导。

(1)提出创作要求。指导语:待会儿,四个人一组合作,可以用剪刀和卡纸变出你心中的小精灵色块贴到画纸上,也可以用水笔在画纸上画出有趣的点子、线条和“米”字。

(2)幼儿分组合作剪贴、添画。

(3)尝试喷画,进一步体验创作的快乐。指导语:丁老师这儿还有一样神奇的用具,它会让我们的画变得更漂亮哦。喷嘴对着画纸摁一摁,哇,许多隐隐约约的彩色雾团,像梦幻世界。你们来试试吧。

5.欣赏作品,体验创作的快乐。

提问:你们的画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你最喜欢哪幅画?为什么?

活动延伸

将米罗作品陈列于活动室墙上,供幼儿自由欣赏。在活动区提供笔、卡纸等材料供幼儿自南创作。

编辑:cicy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