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全国幼师人才供需平台!

首页 >> 幼师教案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神奇的交通工具

活动目标

1、了解常见的几种动物交通工具。

2、了解骆驼的生理特点和生活习惯,知道它是沙漠中的重要交通工具。

3、了解动物与人类的关系,萌发保护动物的意识。

活动准备

家长和幼儿一起了解沙漠和骆驼的知识。

沙漠图片、幼儿用书、龙卷风图片。

活动过程

一、谈话导入。

教师和幼儿一起回忆学习过的交通工具,并说一说其特点和作用。

师:在特殊的情况下动物也可以扮演交通工具,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种非常厉害的动物交通工具。

二、认识沙漠之舟骆驼。

1、教师出示沙漠和龙卷风的图片请幼儿观察。

请幼儿说一说沙漠跟我们现在生活的地方有什么区别。(教师引导幼儿根据已有的经验说一说沙漠的特性,例如干燥、少水、太阳很晒、风沙大)

师:沙漠的环境和气候这么差,如果人们需要穿过沙漠时可以请谁来帮忙呢?

2、认识骆驼。

师:为什么骆驼能适应沙漠里的恶劣气候和环境呢?

教师出示骆驼图片,介绍骆驼的身体构造和特别之处(存储营养的驼峰、挡住风沙的耳毛、自动关闭的鼻子、挡住风沙的长睫毛、防晒保暖的皮毛、不怕烫的蹄子等等)。

师:骆驼的身体构造很特别,它的头很小,弯曲的脖子粗又长。骆驼非常的耐渴耐饿,没有水和食物也能在沙漠里生存一个月,因此,沙漠里的人用它来做交通工具,它被人们誉为“沙漠之舟”。

三、认识其他动物交通工具。

教师和幼儿一起阅读幼儿用书,认识其他的动物交通工具。

四、激发幼儿爱护动物的情感。

动物是人类的好朋友,在我们日常的交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感谢动物们为我们所做的奉献,懂得保护动物。

活动应变

教师可准备丰富一点的动物交通工具的图片或视频。例如:马、大象等。

活动延伸

教师带幼儿到幼儿园内的沙池里玩游戏,并请幼儿说一说沙地和陆地有什么不一样。

区角活动

语言区:投放动物交通工具的图片,让幼儿说一说它们的特征。

美术区:投放纸和画笔,请幼儿画一画这些神奇的动物交通工具。

环境创设

将动物交通工具的图片贴在主题展示区。

家园同步

请家长搜集更多关于动物交通工具的资料,和幼儿一起分享。

随机教育

在一些自然环境恶劣的地方,动物交通工具成为我们的首选。我们很多驻扎在边疆的战士和生活在边疆的人们出行就靠这些动物。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