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全国幼师人才供需平台!

首页 >> 幼师教案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消防车的故事

活动目标


1、知道特殊功能的车与人们之间密不可分的生活关系。


2、了解特殊用途的车的用途及基本装备。


3、通过情景游戏,了解在紧急情况下打电话时清楚表达的重要性。


活动准备


1、消防车救火、救护车救人、警车抓坏人的视频。


2、不同的紧急情境的图片,如家里着火了、奶奶晕倒了、家里入小偷了等。


活动过程


一、情景导入。


音乐游戏导入活动。


——教师引导幼儿在《我是汽车小司机》的音乐声中进入活动室。


二、开拓视野。


1、了解特殊用途车的用途和基本装备。


教师播放特殊用途车的声音请幼儿听一听,说一说它们是谁。


——师:你在哪里见过这些车?它们是做什么用的?


——教师依次播放消防车救火、救护车救人、警车抓坏人的视频,请幼儿观看,了解特殊用途的车和基本设备。


——师:这些车有什么特殊的标志?有什么特殊装备?这些车子为什么要这样设计?


——教师引导幼儿从声音、外形、颜色、标志说一说它们的特殊性。


——教师引导幼儿了解特殊车辆的装备,知道这些装备与其用途有关。


消防车作用及特点:消防车是救火用的汽车。车身是红色的,车头上有一个警报器或警钟,车身是急用储水箱,两旁有吸水管和水带,车上有升降梯子和灭火器等救火用具。


救护车作用及特点:救护车是专门护送危急病人到医院的专用汽车,一般是白色,车身两旁和后面车门上都有红十字标志,车头或车顶上装有警钟或警报器。车门在车厢的后面,便于担架的进出。


2、了解特殊的车可以“闯红灯”。


——师:要是有一天身边的人得了重病,需要马上送到医院抢救,可是在路上有很多的红灯,怎么办?


——师:如果有很大很大的火,消防车不及时赶到的话就会烧死很多人,可是前面的人不给让路行不行?


——教师小结:生活中很多时候会用到这些特殊用途的车,失火、有人生病、有坏人抢东西都十分紧急,需要这些车马上赶到救人,所以这些车非常的重要,我们要记住它们的样子,见到了要给它们让路。


三、开心游戏。


——师:你知道请这些特殊用途车来帮忙要打什么电话号码吗?


——师:打通了电话,应该怎样说?要说清楚什么内容?紧急情况、地点等。


——游戏:小组扮演不同情境,如家里着火了、奶奶晕倒了、家里进小偷了,然后根据情境打电话。教师扮演接紧急电话的人,在接电话的过程中反复地问打电话的人的详细信息,例如详细地址、情况,引导幼儿注意语言表达的重要性。


活动应变


幼儿园可以组织家长和幼儿参观消防中队,了解消防车的装备和消防员的工作。


活动延伸


角色扮演游戏中增加特殊用途车的扮演游戏。


区角活动


语言区:投放紧急情境图片、玩具电话,鼓励幼儿学习打特殊电话。


美术区:用废旧材料制作特殊用途的车,画救护车、警车、消防车帮助人的情境。


环境创设


互动墙:让幼儿将救护车、警车、消防车的图片、电话号码及相应紧急情境图片进行配对。


家园同步


请家长和幼儿一起搜集生活中还有哪些特殊用途的车,并打印照片带回幼儿园,说一说它们的特殊作用。


随机教育


教师在生活中多组织一些关于自我保护的活动,加强幼儿自我保护和安全意识。


相关链接


请幼儿欣赏汽车小童话《消防车的故事》,通过故事主人公飞飞,进一步了解消防车的用途和特点。


附录:预防火灾小常识


1、火是一种自然现象。驯服的火是人类的朋友,它给人类带来光明和温暖,带来了人类的文明和社会的进步。但火如果失去控制,酿成火灾,就会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的损失。


2、许多同学对火感到新奇,常常背着教师和家长做火的游戏。有的点火烧纸、烧柴草,在野外堆烧废轮胎、废塑料,还有的在黑暗处划火柴、点蜡烛照明、弹火柴棍、烧马蜂窝等。可你知道这中间每一种玩法都可能引发火灾。


3、平时不要在身上携带打火机、火柴、鞭炮等。如发现有同学玩火,应立即制止,并报告老师和家长,对他们进行批评教育。


4、中小学生“行为规范”中要求在校学生不要吸烟。但有的同学违反规定,经常躲在墙角、厕所等处偷偷吸烟,如突然遇到老师或家长,就随意将烟头扔掉或藏在袖口里、衣袋里,未熄灭的烟头遇到可燃物,极易引起火灾。


5、现代化商场、宾馆、图书馆墙上都安有红色火警按钮,同学们千万不要随意按动它。消防用的水龙带、水枪、提桶、灭火器以及专门用来消防的锹、镐、钩、沙箱等也不要随意搬动。


6、电视机要与墙壁保持一定的距离,以利通风散热。室内无人不要开机,使用后及时关机,拔下插头。


7、使用电熨斗熨衣服,要将熨斗放在耐火的砖、石板、铁支架上。不要在无人看管时接通电源,用完后及时拔下插头。


8、电冰箱应与墙壁及两侧物品保持一定的距离,以利通风散热。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