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全国幼师人才供需平台!

首页 >> 幼师教案

幼儿园大班主题活动:欣赏散文诗


活动目标


使幼儿乐意参加散文诗欣赏活动,体验作品的优美意境(活动重点);初步学习文学作品中的拟人化表现手法,丰富词汇的使用,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对自然的热爱之情(活动难点)。


活动准备


物质准备:雨声录音、钢琴曲《秋日的私语》、绘有插图的自制大书《秋天的雨》(一段文字为一页)和配合阅读的背景音乐;


经验准备:幼儿已初步了解秋天的季节变化特征及其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影响。


活动过程


一、声音导入,激发兴趣


老师播放雨声的录音,请幼儿猜想这是什么声音,然后小结,导入活动主题——秋天的雨。


点评:引子开门见山,指向性明确。老师引导幼儿从已有经验出发大胆想象、表达,并激起他们对下一活动环节的期待。


二、整体欣赏,初步感受


老师播放钢琴曲《秋日的私语》并将其作为背景音乐富有感情地朗诵一遍散文诗《秋天的雨》,提问:“这首散文诗的标题是什么?”“诗里都说了些什么?”“听了这首诗后你有什么感受?”


点评:幼儿在倾听时,脑海中会涌现出与生活经验有关的表象帮助理解作品。老师引导幼儿倾听散文诗,使他们张开想象的翅膀,创造性地构建新形象,为下一环节的开展做好准备。


三、分页欣赏,感知理解


第1页


老师请幼儿集体阅读自制大书的第l页,同时配以轻柔的背景音乐,引导幼儿以视听结合的方式感受作品的优美意境,然后提问:“为什么说秋天的雨是一把钥匙,打开了秋天的大门?”请幼儿自由回答。在讨论的同时,老师帮助幼儿理解、丰富散文诗中的词汇“温柔”,然后小结:“原来秋雨过后大自然产生了很多变化,就像一把钥匙打开了一扇门,让我们看到了很多新事物、新景象。”


第2页


老师带领幼儿配合音乐阅读大书的第2页,引导他们在富有色彩韵律变化的画面中感受秋天的美,然后提问:“为什么说秋天的雨有一盒五彩缤纷的颜料呢?”“‘五彩缤纷’是什么意思?”“你能用‘五彩缤纷’造个句吗?”请幼儿回答,然后小结:“秋天到了,植物的色彩变化很大,好像都换了一身新衣服,秋天是一年中色彩最丰富的季节。”


第3页


老师带领幼儿配乐阅读大书的第3页,提问:“为什么秋天的雨有好闻的气味呢?”“这气味是从哪里来的?”“你还闻过哪些好闻的气味?”请幼儿回答,然后小结:“秋天到了,各种水果、农作物都成熟了,散发出了诱人的香味。”


第4页、第5页


老师带领幼儿配乐阅读大书的第4页、第5页,提问:“秋天的雨真的有一只金色的小喇叭,给大家带来一首丰收、快乐的歌吗?”请幼儿回答,引导他们感知自然界的季节变化,感受丰收后人们喜悦的心情,并初步了解拟人的文学表现手法。


点评:老师将散文诗的内容巧妙地制作成带有插图的大书,将文字内容转换成生动形象的画面,使幼儿调动多种感官,在作品欣赏与生活经验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寻求它们的相融共通,使文学的虚拟性和生活的真实性有机结合,让幼儿接纳、理解并喜欢。在阅读的时候,老师还播放了背景音乐,意在创设良好的氛围,让幼儿更好地欣赏、感受散文诗的节奏和韵律,培养他们良好的阅读兴趣和习惯。


四、完整欣赏,大胆表达


老师和幼儿共同阅读大书,然后一起朗诵作品内容。老师提问:“你们最喜欢散文诗里的哪一句话,为什么?”


五、自主阅读,拓展延伸


老师将自制大书《秋天的雨》投放在语言区,请幼儿在区角活动中继续探索、交流。


点评:一次教学活动的结束并不是幼儿语言学习的终点,将阅读材料投放到区角中,能极大地满足幼儿继续学习的愿望,进一步拓展、提升散文诗蕴含的教育价值。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