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全国幼师人才供需平台!

首页 >> 幼师教案

幼儿园大班主题活动:常绿树与落叶树

活动目标:


1、了解常见的一些树木,区分常绿树和落叶树的显著特征。


2、知道树与人类的密切关系,有初步的环保意识。


活动准备:PPT课件


活动过程:


一、我们身边的树——回忆交流周围日常生活中看到的树


1、教师出示汉字“树”提问:这是什么?你们在哪里看见过树?


小结:在马路边、公园里、小区里、小河边和家里都会有树,是啊,我们生活周围到处都有树。


2、认识各种常见的树


提问:这些树中,你认识哪些树?


3、引导幼儿对于常见的柳树的思考


提问:柳树发芽的时候,说明什么季节来了?柳树在冬天是什么样子的呢?


小结:原来柳树是春天发芽,秋天落叶的,到了冬天就变得光秃秃的。


二、常绿树和落叶树——知道树的一般分类,区分常绿树和落叶树的显著特征


过渡语:像柳树这样春天树叶都发芽了冬天树叶都落光的树,我们叫它“落叶树。那你知道还有哪些树和柳树一样春天发芽,秋天落叶的吗?


1、教师和幼儿一起观察常绿树和落叶树。


提问:看看这里哪些树是落叶树?


过渡语:除了落叶树之外,还有一种树是一年四季都有叶子的,叫常绿树,就像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的松树。


提问:看看还有哪些是常绿树?


2、比一比常绿树落叶树树叶。


提问:这里有两种叶子,一种是常绿树,一种是落叶树,请你看一看,这两种叶子有什么不一样?(常绿树)的显著特征:叶厚、正面色深、有光泽。


小结:瞧,无论我们在马路上看到哪些树,即使我们不认识它,但是只要它的叶子是比较厚,颜色深,表面有光泽,我们就可以判断,它一般就是常绿树。


3、区分香樟树的归属。


(1)出示香樟树的叶子:这是常绿树还是落叶树的叶子?


(2)出示香樟树满地落叶的照片:你认为香樟树是常绿树吗?为什么?


小结:香樟树一年四季都落叶子,但是,它落了叶子之后,马上长出新的叶子,所以,尽管不停地落叶子,但一年四季它满树都有茂密的叶子,它是常绿树。


三、树的作用——了解树与人类的密切关系,多种树的好处


1、树有什么作用


(1)你知道树有什么作用吗?对人类有什么好处?


小结:树可以美化环境,净化空气,果树带给人们很多好吃的果实,人类离不开树木。


2、怎么保护树木


(1)那平时,我们应该怎么来保护我们身边的树呢?


小结:我们不能随便砍树,在树上乱刻乱划,其实我们还把每年春天的3月12日作为植树节,种下很多树木,让树木也像人类一样,一代代繁衍下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