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全国幼师人才供需平台!

首页 >> 幼师教案

幼儿园亲近自然活动:巧手编笊篱 嬉水观沉浮

设计思路

大自然是幼儿的活教材。现在的孩子接触自然环境的时间太少,应该多带孩子到户外走走,有目的地引导孩子发现问题,让其在自然环境中逐步学会观察事物,对事物产生好奇或兴趣,进而萌生热爱大自然的美好情感。为此,我设计、组织了这一亲近自然的活动。活动分两部分,一是就地取材,指导幼儿用槐树叶梗编笊篱,体验自编玩具的快乐,并为下一步的活动做准备;二是组织幼儿用自编的玩具玩水,增添活动情趣,并在玩耍中观察物体的沉浮现象。此活动可一次进行,也可分两次进行。家长或教师都可带幼儿活动。

活动目标

1.认识槐树,会用槐树叶梗编笊篱,体验自制玩具的快乐。

2.通过观察、实验,让幼儿感知、探索物体在水中的浮沉现象,产生继续探究的愿望。

3.培养团结协作的能力,加深对自然环境的认识。

活动准备

1.活动在夏季槐树叶长大时进行,提前找好用作编笊篱的树,保证周围安全。

2.活动前采一些槐树叶,足够每位幼儿编笊篱所需。铁制笊篱一把。槐树叶梗编的笊篱与幼儿人数相同。

3.嬉水池边放置幼儿熟悉的物品,如纸叠的小船、鹅卵石、木制积木、塑料积木、树叶、钥匙、小筐等,分别不少于幼儿人数。

活动过程

槐树荫下编笊篱

1.畅谈玩具,引起兴趣

师:小朋友,你们最喜欢什么玩具?为什么喜欢?(幼儿回答,教师一一记录)你们喜欢的玩具老师都知道了,可是你们想知道老师小时候喜欢什么玩具吗?老师喜欢的玩具可好玩了,那时候我和小伙伴经常用它去河边捞小鱼或小虾。它是什么呢?

2.出示笊篱,引入主题

师:(出示自编笊篱)你们看,就是它。它叫笊篱,是用什么做的呢?

找几名幼儿上前观看,幼儿一起讨论。

师小结:它是用槐树叶梗做的,我们小时候都会做,今天老师教你们也自己做一个好吗?下面老师带你们去找材料。

3.认识槐树,学编笊篱

带幼儿到槐树下,认识槐树的外形特征。幼儿在树下石凳上坐下,帮幼儿采几条树叶,让幼儿把一片片叶子摘下,认识叶梗。把准备好的叶梗分发给每位幼儿一份。讲解编笊篱的方法:首先选两根比较粗且长的叶梗,交叉放在左手心上……一边讲解示范,一边观察指导,检查每一个幼儿的操作情况,让幼儿互相帮助。

4.观察笊篱,讲解用途

师:小朋友的笊篱都编好了,(出示铁制笊篱)这把笊篱过去人们经常使用,做饭时可用来捞许多东西。现已经不常用了。我们的笊篱就是根据它的样子编的,是用来玩耍的。老师现在就带你们去嬉水池边玩,怎么样?

嬉水池边观沉浮

1.观察,比较

把纸叠的小船放入水中,依次放入多只小船。师:看谁能把小船捞上来。

小船都捞上来后,再把多片树叶放入水中,让幼儿捞树叶。师:比一比,看谁捞的树叶多。

师:刚才的小船和树叶是漂浮在水面上还是沉在了水底?边提问边把一只小船和一片树叶再次放入水中,让幼儿观察、回答。

把鹅卵石放入水里,让幼儿捞。师:鹅卵石为什么不好捞?(沉在水底,比较重)

依次放入木制积木、塑料积木、钥匙等,让幼儿观察并讲出它们在水里的情况。

2.讨论,总结

让幼儿坐在池边休息,讨论:刚才的那些物体为什么有的浮在水面,有的一半在水上一半在水里,有的全部沉在水里。

让幼儿就地取材,找几样东西做实验,先猜后证实。

师简单介绍物体的沉浮。

3.练习,巩固

发给每位幼儿一把槐树叶梗编的小笊篱,让幼儿分组比赛从水中捞东西。每四人一组,每组放在水里的东西是一样的,有浮的,有半浮的,有全沉的。哪组先全部捞上来,哪组即获胜。

延伸活动

在区域里放置编好的笊篱,一些槐树叶梗,让幼儿继续练习自编玩具。放一盆水,一些小物品,让喜欢做实验的幼儿继续操作、观察物体的沉浮现象,教师可引导幼儿尝试探索调节沉浮的方法,让幼儿加深对沉浮现象的理解。

(作者单位:山东省日照市岚山街道中心幼儿园)

编辑:cicy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