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全国幼师人才供需平台!

首页 >> 幼师教案

主题名称:和身体做游戏

活动名称:中班健康:会动的关节

活动目标:

1、了解人体主要关节的名称及作用,知道关节能使身体弯曲,对人体活动有重要作用。 (认知)2、学会简单保护关节的方法。 (技能)

3、愿意积极参加到活动中。(情感)

活动重点:知道各个关节的名称以及它的作用。

活动难点:学会保护关节的方法。

活动准备:

已有经验准备:幼儿已有玩过木头人的游戏。

物质准备:

1、 玩具娃娃;两份同样大小数量的积木若干;音乐《幸福拍手歌》。

2、 图片:幼儿操场上游戏的照片三张。

活动过程:

一、游戏:“木头人”导入活动。

(游戏调动幼儿参与兴趣)

教师:“你们玩过木头人的游戏吗?”

(教师带领幼儿游戏2-3次)

提问:“你们刚才在玩的时候身体的什么地方在动呢?怎么动的?谁来跟大家说说!”

小结:刚才我们在玩游戏的时候胳膊在动,手腕在动,膝盖在动,脚也在动。这些连接身体的地方都是关节,也就是我们的腕关节,肘关节,膝关节,踝关节。

二、出示玩具娃娃,感知关节与人体活动的关系。(重点)

1、出示玩具娃娃,请幼儿观察,找出娃娃哪里都可以活动?

小结:娃娃的腕关节、肘关节、膝关节、踝关节都可以动,我们的关节能够弯曲,有的关节还能转动,这样我们的身体就能够灵活地活动了。

2、讨论:有了这些关节人体才能怎样?没有这些关节人体又会怎样?

小结:没有这些关节身体就是僵硬的,不能灵活的活动。

(引导幼儿结合生活实际体验关节的重要作用。)

三、 游戏“机器人与小精灵”,感知关节的作用。

(游戏前应让幼儿学一学机器人和小精灵工作。幼儿分成两队,一队幼儿扮机器人一队幼儿扮小精灵,教师扮“工程师”发出口令。两队分别取放积木盖建房子,比赛看哪队先将房子盖好,两队互换角色重复游戏。)

讨论:为什么小精灵队盖的快,机器人队盖的慢?

教师与幼儿共同总结:人体如果没有关节行动起来很困难,有了关节活动起来很灵活方便。关节对人体活动和运动有很重要的作用。

四、教师出示图片,幼儿观察,感知保护关节的重要性。

(结合幼儿生活经验,通过讨论解决难点)

图一:幼儿互相推拉。提问:“他们在干什么?这样做会怎么样?”

图二:幼儿奔跑。提问:“奔跑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容易怎么样?”

图三:幼儿玩老鹰捉小鸡的画面。提问:“玩的时候容易发生什么问题?”

讨论:“这些现象会使小朋友怎样?容易我们应该怎样保护关节,避免伤害?”

小结:活动时注意不硬拉、拽同伴的胳膊,不推撞同伴;体育活动中注意互相躲闪避免摔伤;跳跃或提拿重物时注意保护好自己的关节,不使关节拉伤或扭伤。

五、随音乐《幸福拍手歌》离开活动场地。

总结:我们要注意保护自己的关节和身体,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让我们的身体更加健康,做个健康、快乐的小朋友。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