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全国幼师人才供需平台!

首页 >> 热点关注

5岁前阅读1000本书,看看美国的公立图书馆教父母怎么做

15222275665259.jpg

到美国的第2个月,在把住所收拾整洁之后,我便开始以家为半径,探索周围的公共设施和场所。

虽然说小孩的适应能力强,但是这样的跨国搬家之举,对孩子的影响还是很大。唯有尽己所能,将儿子的日常生活安排得如在上海般丰富多彩,来减少他因环境变化,告别亲朋而产生的孤单与寂寞。

15222275241305.jpg

某一天的早晨醒来,从儿子房间传来他的叫喊声:妈妈,我有颗牙齿动了。我兴奋地飞奔到他身边,却发现,松动的那颗牙齿是侧切牙(8-9岁时才会更替),也就是说,儿子蛀“没”了一颗牙齿!

在家附近的牙科诊所里,遇到了一位98%时间都保持露齿微笑的女士,在她恭喜我选择了一个非常不错的社区之后,她极力推荐我去离家不远的社区中心:“You should check out the community center here. They have plenty of activities for the families and the kids”.(那里有适合家人和孩子的各种活动项目。)因此,我看完牙医,便立即前往。

来美国之前,曾经听说过美国关于幼儿教育的各种“真相”和“事实”,作为一个凡事喜欢往执行细处想的妈妈,对于很多说法心里却一直存有疑问——其中一条便是“美国的小孩,在5岁之前会要求读完1000本书”。 

我一度觉得这是夸张其词,掐指算算,除去孩子拉屎拉尿睡觉喝奶的时间,要读完1000本书,简直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然而在社区中心的图书馆,有两位志愿者正在鼓励大家加入夏季阅读活动。而在0-5岁的宣传单页上,赫然写着“IKBBK”(K前阅读1000本书,注:美国的K相当于中国的幼儿园大班,入学的年龄为5周岁)。而我所在的加州硅谷城市-圣何塞的公共图书馆网站上,也有关于5岁前阅读1000本书的专题页面,给初为父母的家长们以指导:

15222276794166.jpg


从这个时间跨度可以看出,5岁前的孩子自主阅读的时间有早有晚,阅读的速度有快有慢,孩子是有差异的。

但是对于“每天坚持”阅读的习惯却是不可落下的,最重要的也在于坚持。(我所在城市的图书馆1张图书卡每次可以借阅100本图书,也是让我小吃了一惊的。)

为什么要如此推广早期“阅读”?对孩子最实际的帮助是什么?


从出生起让孩子接触图书绘本和儿歌等形式,能帮助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提高表达水平;对孩子身心健康发展具有益处;为孩子今后的学习打下基础;早期阅读更容易让孩子养成热爱阅读的习惯。


如何培养习惯?


1、作为父母,我们要知道、接受并针对孩子在阅读这件事上的发育里程碑,逐步将阅读习惯引入孩子的生活中。(下文会罗列自出生起,孩子在“阅读”这件事上的发育里程碑);

2、 坚持亲子共读,也让孩子“发现”父母自身的“阅读行为”,所谓言传身教;

3、 尊重孩子的阅读意愿,允许他们自主选择想要“阅读”的书籍;

4、在开始阶段,反复阅读同一本图书;

5、鼓励和奖励结合,在孩子完成10本、50本、100本、200本阅读计划时予以阶段性的奖励。并将阅读任务细化到每日打卡,并投其所好定期兑换小礼物。目标的达成由易至难,逐步提升;

6、除了在家阅读,也要善用图书馆等公共资源,与小朋友们一起阅读。

15222277982543.jpg

我算是相当注重孩子阅读能力的妈妈,也从儿子出生开始坚持至今,儿子目前5岁9个月,识字和语言表达发展的都不错,自觉主要的“功劳”在于坚持亲子共读。

我向周围很多朋友推荐培养阅读能力的时候,一些妈妈都会列举出各种困难:“我家宝宝撕书”、“我家宝宝吃书”、“我家宝宝不能专注阅读”等等。

我觉得当你将这系列行为都当做孩子成长的正常标志,而非阅读训练的拦路虎时,我想你们离开成功就不远了。美国公共图书馆的网站上将0-5岁孩子的阅读能力分为5个阶段,并罗列了每个阶段的里程碑及父母可以引导的内容,简单易懂而实用。

第一阶段:3-12个月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