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全国幼师人才供需平台!

首页 >> 幼师教案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怪叔叔”

设计意图

谁都知道安全教育的重要性,而如何人手,却是“见仁见智”。

绘本《怪叔叔》,通过一只叫“胖脸儿”的小猪的有趣故事,教给孩子各种防范“怪叔叔”的措施,从孩子的角度、用故事的方式展示“怪叔叔”各种各样的手段,孩子们则在表演、讨论中寻找对付“怪叔叔”的办法。我设计这样一节活动,旨在借助优秀的绘本,让孩子学习自我保护的办法,增加一些必要的生活经验。

活动目标

1.阅读绘本,跟随故事角色了解他们的对话和情节。

2.讨论“怪叔叔”的“怪招”,学习保护自己。

活动准备

课件、视频、相关表演道具等。

活动过程

1.声音导入,引出“怪叔叔”的怪异。

(播放ppt:“咚咚咚”沉重的脚步声。)

听!是什么声音宁谁来了?

原来是一位“怪叔叔”!为什么叫他“怪叔叔”?他来干什么?

评析:声音导入,气氛渲染,让孩子对“怪叔叔”的怪异产生了解的兴趣,自然引入活动。

2.阅读绘本,了解“怪叔叔”的怪异。

(1)阅读故事,感知“怪叔叔”的怪异。

结合PPT提问:

“怪叔叔”是干什么的?(“怪叔叔”是专门抓小猪的。)

他出门前会干什么?(会专门打扮,穿好衣服,照照镜子,还会塞一些东西到袋子里。)

(2)通过角色扮演表现“怪叔叔”的怪异。

你们现在就是“怪叔叔”!××小朋友,你的袋子里塞了什么?××小朋友,你呢?你会怎样笑?

评析:引导孩子跟随故事完或一些小情境扮演,谪动幼儿的兴趣,再现“怪叔叔”的怪异,也兼顾到了动静交替。

(3)了解“怪叔叔”的“怪招”。

他会等到什么时候抓小猪?(等到小猪身边没有同伴的时候。)

他会假装干什么?(假装迷路、假装眼睛看不清楚、假装找不到东西,他还假装不会开伞、不会照顾小鸟、他有很多糖……)

他会说什么?(来,给叔叔抱抱。)

评析:“怪叔叔”会有很多“招儿”,在讨论交流过程中,联系自己的生活经验,孩子们会有不同程度的共鸣,也许此时,他们已经有了自己的一些“拆招儿”。

3.通过角色引入,寻找对付“怪叔叔”的办法。

(1)问题抛出,寻找办法。

胖脸儿跟小领结听说了这件可怕的事情以后很担心,他们决定怎么做?

(他们决定练习一下。)

小结:看来,胖脸儿真是个聪明的小猪,他开始想办法了。

评析:及时小结,表扬会动脑筋的胖脸儿,鼓励孩子要向胖脸儿学习,遇到问题不畏困难,想办法解决。

(2)角色扮演,对抗“怪叔叔”。

现在,我做“怪叔叔”,你们做小胖脸儿。

帮我开伞!(不要!)

帮我找钱!(不要!)

带我去面包店(不要!)

评析:在简单明晰的表演情境中,让孩子知道保护自己有时候需要学会拒绝。

(3)发散思维,拓展经验。

“怪叔叔”还有可能会用什么“怪招”呢宁谁愿意来表演。(幼儿大胆想象。)

评析:引发孩子大胆表达,交流、分享、拓展生活经验。

(4)继续阅读,升级自我保护的办法。

①可是,如果“怪叔叔”什么都没问就抓人呢?胖脸儿又想了个什么好主意?(走得很快很快。)

小结:小朋友,看来锻炼身体很重要哦!平时跑跑步,锻炼锻炼,会有很多好处呢。

②可是,如果走得很快还是被抓走呢?胖脸儿还有个什么好办法?(用力吹哨子。)

是的,吹哨子的声音很响,旁边的人会听到,“怪叔叔”就会害怕。

小结:看来大声告诉别人你遇到危险了也是一个好办法!你可以吹哨子,还可以怎样呢?(大声呼叫、敲击等。)

评析:告诉孩子们,当遇到危险时,要动脑筋,用巧办法保沪自己!

(5)阅读故事结尾,讨论交流。

胖脸儿和小领结约好,不管做什么事都要在一起。可他们家不住在一起怎么办?他们用的什么办法?(快走。)

小朋友们,如果你遇到了“怪叔叔”,你会怎么办呢?

评析:是啊,小伙伴之间互相帮助很重要,有朋友抉乐多!

4.延伸活动,观看视频。

小朋友,这里有一段“我的安全我做主”的录像,看一看,他们是怎样避开危险、保护自己的!

活动反思

绘本温和的叙述方式特别符合幼儿的认知特点。孩子们在阅读、讨论、思考、表演中,一步一步感知“怪叔叔”的怪招儿,联系生活经验,交流对付“怪叔叔”的妙招儿。绘本故事一向深受孩子喜爱,以绘本故事为媒介进行安全教育,真正是从孩子的兴趣、需要出发,体现了“以幼儿为本”的教育理念。


摘自:《幼教博览》2016.01

                                                    编辑:cicy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